1850年8月30日 曾在中国最有影响的一份英文报纸《字林报》创办

2020-10-23 14:31 · rilila.com

在170年前的今天,1850年8月30日(农历1850年7月23日),曾在中国最有影响的一份英文报纸《字林报》创办。

1921年—1924年,字林大厦(1922),当时《字林西报》办得相当成功。

1910年《字林西报》馆排字、印刷工友合影。这是中国第一代报业员工。

《字林西报》(North China Daily News),又称《字林报》,前身为《北华捷报》(North China Herald),曾经是在中国出版的最有影响的一份英文报纸。英国人在中国出版的历史最久的英文报纸。英国商人奚安门1850年8月30日在上海创办《北华捷报》周刊。1856年增出《航运日报》和《航运与商业日报》副刊。1864年《航运与商业日报 》扩大业务 ,改名《字林西报》,独 立 发 行。《北华捷报》作为《字林西报》所属周刊,继续刊行。该报曾发表大量干预中国内政的言论。主要读者是外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员、传教士和商人,1951年3月停刊。

历史沿革

《北华捷报》由英国侨民奚安门(Henry Shearman)于1850年8月30日创刊于上海花园弄(今南京东路江西中路以东路段),是上海境内第一份近代意义上的报纸。初为每周六出版,每星期对开一张,共四页。当时在华的英国侨民称广东为南华,称长江流域及以北为北华。最初为周报,内容有英国快讯、上海英侨动态、中外商务情报、广告及船期公告等。

报馆于1856年增出日刊《每日航运新闻》(Daily Shipping News)。1862年改名为《每日航运和商业新闻》(Daily Shipping and Commercial News,一译《航务商业报》)

1864年6月1日,出版人字林洋行将原来《北华捷报》的副刊《船务商业日报》改为《字林西报》,原来的《北华捷报》周报改为副刊,偏重于时事政治,随《字林西报》赠送。

亨利·奚安门(Henry Shearman)创办人兼第一任主笔,此后继任者有康普顿(C. S. Compton)、马诗门(S. Mossan)、詹美森(R. A. Jamieson)、盖德润(R. S. Gandry)、海单(G. W. Haden)、巴尔福(F. H. Balfour)、麦克李兰(J. W. Maclellan)、李德尔(R. W. Little)、毕尔(H. T. Bell)、葛林(O. M. Green)等,均为在华商人。

该报主笔李德立曾三次当选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。

1901年,上海大地产商马立斯以外滩17号地块为资本入股报社,占有全部股份的47%,担任董事长。由于《字林西报》办得相当成功,1921年—1924年,将原有3层砖木结构房屋拆除,翻建成9层花岗石外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大厦字林大楼,当时曾是上海最高建筑。建成后,一部分由报社自用,其他出租,其中最著名的承租人是处于创业阶段的美资友邦人寿保险公司。

1951年3月31日,《字林西报》停刊,结束了长达百年的发行历史。大楼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政府接管。

政治倾向

《字林西报》大量刊载商业性材料和广告。重视言论,经常就中外关系、中国政局和其他时事问题发表意见。新闻以报道中国时事和外国人在华活动为主,也刊载世界各地的消息。设有“国内时事评述”“北方消息”“体育”“来函摘登”“专题报道”等栏目。还登载上海英租界当局的各种法令、文告和公报。曾先后出版中文报纸《上海新报》(1861~1872)和《字林沪报)(1882~1900)。

该报自称其编辑方针是“公正而不中立”。曾发表大量干预中国内政的言论, 对中国革命运动持反对态度。《北华捷报》创刊不久,即诋毁太平天国运动,鼓吹英国政府应帮助清廷进行干涉。《字林西报》和这个周刊一起,积极支持八国联军对义和团运动的镇压;武昌起义爆发后,对革命党人和孙中山领导的临时革命政府多次进行攻击。抗日战争前后,曾进行反日宣传,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。

相关文章:

1958年8月25日 我国与伊拉克建立外交关系

1909年2月6日 延续二千多年的奴婢制度宣告终结

1951年8月15日 周恩来重申中国对南沙的主权

1980年8月1日 《中国法制报》正式创刊

1989年7月16日 世界著名指挥家卡拉扬逝世

文章标签